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
 

本系為全國唯一結合地震學、跨領域應用地球物理學、地質科學與環境科學等相關研究人才,進行跨領域教學及研究,提供學生多元學習課程,學生可依其興趣選擇重點領域發展,提升競爭力。另外,本系設有地震科學教育館(含地震體驗屋)及3D視聽教室等空間設備,除提供本系師生教學使用外,亦開放民眾參觀申請,提供學生擔任解說員之機會,將所學理論學以致用,回饋社會。

本系以培育地球與環境科學相關人才為目標,並希望對國內地震防災、大地構造演化、環境監測、變遷與整治等相關領域做出貢獻。對學生的教育訓練,則期許學生具備地球物理、數理、地質、環境、程式設計等專業知識,培養科學思考與邏輯推理能力與獨立思考能力,且能將所學成果轉化為其他領域工作助力之人才為主要教育目標。因此在課程上,本系提供許多基礎數理、地球科學與環境科學課程,並開設多門程式設計相關課程,培養運用電腦及輔助工具協助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在系所定位方面,希望對地震防災、自然災害、大地構造演化及天然與人為的環境變遷、監測與整治上能有所貢獻。由於嘉南地區位處於未來發生大地震潛勢極高地區,本系期許對嘉南地區的地震防災能有所貢獻,也對周遭中小學提供地震教育上的能量。

在教育目標方面,本系隸屬理學院,舉凡理學各基本素養,包括專業認知,獨立思考、研究能力等之傳承與啟發,皆為本系所之教育目標。此外,依上述發展方向與定位,本系特別強調下列重點:
1. 訓練學生的科學邏輯思考能力,使學生具備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2. 整合地球與環境科學知識。紮實的基礎背景知識是未來進行研究與運用的必備條件,因此本系在大學部提供相當多地球科學與環境科學課程,使學生有能力進行不同領域的整合,近年對學生程式撰寫能力有更多的著墨。
3. 提供地球物理及地震相關研究扎實課程,使學生具備相關背景知識,提供研究地震與防災所需的能力。
4. 激勵學生以長時間尺度的角度探索自然環境變遷的問題,並反思人為效應對環境變遷的影響,期許學生具備分析與解決環境變遷的能力。
5. 訓練社會需求人才。身處於快速變遷的社會與環境,學校教育未必能立即回應社會需求,因此我們在課程上相對其他地球科學相關系所,提供多元課程,並重視基礎數理、地科與環境訓練,使學生能夠滿足雇主的專業需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