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
 

一、 緣起

近年來PM2.5的議題日漸發酵,越來越多人開始注意到空氣品質的重要性, 及對整體健康的影響,為守護學子呼吸健康,各級學校紛紛投入空氣品質測報機制,中正大學於105年度教學卓越計畫補助下,由通識教育中心與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合作,首創國內大學第一套「校園環境即時監測系統」,提供PM2.5及氣象資訊等即時監測結果,一旦PM2.5及O3等各項監測數值超過警示數字即代表空氣品質不良,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建議,師生應考慮減少校園戶外活動及戶外長時間劇烈運動。

此監測系統自105年建置完成後運作至今,通識教育中心並陸續新增活動中心及共同教室等更多測點,提供更全面的校園空品資訊,除了可提供本校師生及附近居民作為衡量空氣品質的參考,未來也希望達到長期監測目的,將收集到的空氣品質及相關氣象數據打造為資料庫、發揮更深遠的監測成效。

本校園環境即時監測系統亦提供相關課程教學使用,如中正大學通識中心:永續發展、環境倫理從綠色產業談起、氣候變遷調適與防災等相關課程教學,以及地球與環境科學系相關環境課程。

此外,監測站亦與本校地震科學教育館的導覽做連結,同步開放校外民眾預約參訪,為此,地球與環境科學系並於課程中培訓學生導覽員,除了讓學生能實際運用課堂所學知識之外,更希望藉由專業的解說與生活連結,讓參訪的學生與民眾更加了解空氣品質與氣象相關知識。


二、 監測系統頁面介紹

監測系統包含:

(一)  校園氣象站 :設置微型即時氣象站如圖二,觀測項目有氣壓、風向、風速、雨量、溫度、濕度、太陽輻射、酸雨收集器,可於教學螢幕及網頁觀看即時氣象資訊;

(二)  即時空品資訊 :即時偵測PM2.5、PM10、O3及CO2等等各項空氣品質資訊,可於教學螢幕或網頁觀看即時空品資訊。

系統教學解說平台:含操作主機及液晶螢幕,為觀測資訊展示及教學解說平台如圖一,位於地震科學教育館二樓西側,可即時顯示各測點空氣品質及校園氣象站監測數據,並同時顯示國內相關空氣品質及氣象網頁等。


三、 感謝

此監測系統之運作及網頁之製作維護,特別感謝通識教育中心及地球與環境科學系相關老師與同仁的協助,並感謝國立中正大學 104-105 年度教學卓越計畫分項 6-1,以及後續通識教育中心與地球與環境科學系的經費資助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校園氣象站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即時空品資訊